三七真假及其等级优劣分辨

发布日期:2017-03-23 16:14:00   发稿人:药检院    来源: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阅读: 次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三七主产于云南,广西亦有种植。三七药用部位主要有:主根 、支根及根茎。支根习称 “ 筋条 ” ,根茎习称 “ 剪口”。

 三七收载于《中国药典》2015年版一部,其外观性状鉴别要点主要有:表面为灰褐色或灰黄色(铜皮) ,有断续的纵皱纹和支根痕 。顶端有茎痕,周围有瘤状突起(狮子头)。体重 ,质坚实(铁骨),断面灰褐色、灰绿色、黄绿色或灰白色,木部微呈放射状排列。气微 ,味苦回甜。

 筋条:呈圆柱形或圆锥形,长2?6cm, 上端直径约 0.8cm,下端直径约0.3cm 。

 剪口:呈不规则的皱缩块状或条状,表面有数个明显的茎痕及环纹,断面中心灰绿色或白色,边缘深绿色或灰色。

 三七有春七、冬七之分。春七是打去花蕾,在七月收获,表面灰褐色或灰黄色,断面为灰褐色、灰绿色,体重色好,产量、质量均佳,而冬七是在结籽后起收的,体大质松,外皮多皱纹抽沟,表面灰黄色,断面为黄绿色,质量比“春七”差。

 市场上三七规格等级按每500g含三七个数进行划分,三七等级有:

 一等:(20头)干货。每500克20头以内。长不超过6厘米。

 二等:(30头)干货。每500克30头以内。长不超过6厘米。

 三等:(40头)干货。每500克40头以内。长不超过5厘米。

 之后依次有四等:(60头)、五等:(80头)、六等:(120头)、七等:(160头)、八等:(200头)干货。九等:(大二外)干货。每500克在250头以内。十等:(小二外)每500克300头以内。十一等:(无数头):每500克450头以内。十二等:(筋条):不分春、冬七每500克在450~600头以内。支根上端直径不低于0.8厘米,下端直径不低于0.5厘米。无杂质、虫蛀、霉变。十三等:(剪口):干货。不分春、冬七,主要是三七的芦头(羊肠头)及糊七(未烤焦的)均为剪口。无杂质、虫蛀、霉变。

 三七常见的问题主要是:以次充好。有的三七带有根茎及一些支根,从而使个头变大,达到以次充好的目的。比如,这个三七,含有较多的支根,而这个三七则带有根茎。这都是以次充好的一种情况。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时要加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