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实干是为政之德

2017-08-09 17:08:00 文章来源: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字体: 打印
      最近,省委两个通报引起强烈反响。一个是某厅党组对省委巡视整改工作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省委在全省通报,责令其作书面检查,要求各级党组织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另一个是几家省直单位对推进创新重视程度不够、担当精神不足、工作作风不实、协作意识不强,省委、省政府通报严肃批评,要求各地各部门弘扬担当实干精神,强化负责尽责意识,落实严深细实作风,严守纪律规矩红线,展现全力攻坚作为。

    前不久的一次设区市市委书记座谈会上,大家纷纷表示,省委通报措辞之严厉、批评之严厉实属罕见。有的同志说,省委通报树立了鲜明的导向,层层传导了压力,释放出担当实干、狠抓落实的强烈信号。

    这几年,省委大力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全省干部作风有了根本性的转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焕然一新。但不想为、不敢为、不善为的行为依然存在,不敢担当、不愿担当、不思实干、得过且过思想还有市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职、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有权必有责,有责须尽职。担当实干,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品行、必备的为政之德。不担当、不作为、不实干,其情缪矣,其害大矣!

    不担当、不作为、不实干,贻误的是发展时机。几年前,动漫产业正处风口时机,泰豪集团适时启动动漫产业园建设项目,项目审批却经历近700天的“长征”。审批效率为何如此低下?与相关部门怕担责、不作为、慢作为的思想不无关系。当今区域发展竞争激烈,潜力大、前景好的项目和产业是众人争抢不愁“嫁”的。在引进项目、发展产业时,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有担当精神,只要是能够点燃经济腾飞引擎、符合绝大多数群众利益的项目,该拍板时就要果断拍板,该服务时就要细致周到服务,否则就可能眼睁睁看着好项目“孔雀东南飞”。为官一任,就当造福一方。不担当、不作为,愧对一方水土,愧对一方百姓,愧对一段历史。

    不担当、不作为、不实干,损害的是党的威望。定了的事情就要干,承诺的条件就要兑现,这是党员干部对事业应有的态度。全省人民关注的昌九大道建设,相关地区和部门曾经多次对通车时间“打包票”,并通过新闻媒体发布,吊足了群众的胃口;在执行时却“打折扣”“踱方步”“拖慢拍”,以致承诺最终成空谈。鹿心社同志对此提出严肃批评:议定了的事,就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定了的目标,要千方百计确保实现;遇到了困难,要主动作为想尽办法克服。一个重大工程项目,三番五次就竣工时间向社会作出承诺,最终却出现“打脸”的情形,不仅打了施工人员和相关部门的脸,更伤了群众的心,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不担当、不作为、不实干,影响的是政治生态。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面对日益复杂的各种矛盾,一些党员干部不积极更新工作理念,不着力解决本领恐慌的问题,反而挖空心思想提拔。有的党员干部把上级精神挂在嘴上,表态很响亮,可就是不愿意触碰真问题、真矛盾,害怕自己被问题“拖累”、受矛盾“影响”。一边是没有担当、不会作为、不愿实干,一边却还想着怎样要位置、上台阶。这些,对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干部作风、政治生态都会造成恶劣的影响。

    不担当、不作为、不实干,最后终将误人误己。“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部署,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尸位素餐是行不通的,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当官就要干实事。只有敢担当、善担当,才会得到组织肯定;只有愿实干、能实干,才会得到群众拥护。党员干部做到担当实干,就是对自己负责。试想,一名党员干部如果甘愿无所担当、遇事退缩,自己不愿意对自己负责、不愿意对事业负责,领导何尝会把重担交给他,同事何尝愿和他并肩而战,组织又何尝敢把重要的岗位和职务交付于他?

    欣逢盛世,进击者荣、畏缩者耻。落实省委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方针,实现兴赣富民的美好愿景,迫切需要党员干部拿出担当的态度和实干的行动。让我们存公仆之志、秉为民之心、执担当之诚、兴实干之风,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成效展现在赣鄱大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