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药检院申报的小儿咽扁颗粒补充检验方法获国家药监局批准

发布日期:2020-09-24 17:18:02   发稿人:药检院管理员    来源: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阅读: 次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日前,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2020年 第100号),江西省药检院研究起草的“小儿咽扁颗粒中灰毡毛忍冬皂苷乙检查项补充检验方法(BJY 202007)”获得批准。

    小儿咽扁颗粒为省级药品抽检品种,处方中含有金银花,由于市场需求增加,金银花药材资源有限,而山银花相对价格低廉,现行标准无法区分所投是金银花还是山银花,可能存在山银花替代金银花投料的质量风险。为保障人民用药安全,省药检院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风险控制原则,针对性地开展了探索性研究,发现二者化学成分主要差异是山银花含有灰毡毛忍冬皂苷乙而金银花不含,并研究建立了灰毡毛忍冬皂苷乙的检查方法。

    有掺杂、掺假嫌疑的药品,在国家药品标准规定的检验方法和检验项目不能检验时,可使用经国家药监局批准的补充检验方法和检验项目进行药品检验,所得出的检验结果可作为药品监管部门认定药品质量的依据。(中药室、业务科联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