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药检院开展“传承中医药、文化再起航”
科普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31 10:46:26   发稿人:药检院管理员    来源: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阅读: 次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为深入传播中医药知识、弘扬中医药文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省药检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科普基地)于2021年5月26-28日开展以“传承中医药、文化再起航”为主题的科技周中药文化科普活动,来自高校、药品生产企业、检验检测单位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包括现场观摩实验室、科普讲座、数字化标本交流体验等环节。在国家药监局中成药质量评价重点实验室,参观人员走进重点实验室现场观摩观摩中药成分提取、浓缩、分离、检测等过程,工作人员介绍先进仪器设备和最新的科技手段以及近几年重点实验室在中药领域内主攻的研究方向和形成的特色成果,让大家感受到了中药研究的科技魅力,激发了中药研究的创新意识。在科普讲座现场,工作人员结合科技展板向大家介绍百年党史中药品检验工作的峥嵘历程以及省药检院近七十年在保障公众用药安全上取得的重要成就及创新成果,并用贴近生活的案例讲解了这些成果如何应用在公众的生产生活中,向社会公众展示药品检验检测技术水平和保障能力,增进大众对药品安全的信心,助力健康生活。

   走进数字化中药标本馆,馆内中药饮片标本、腊叶标本等实体标本展示了中药的多姿多彩,江西中药材资源分布数字地图勾勒出江西丰富的中药资源。科普志愿者利用数字化影音形式向大家普及中药知识、江西道地药材和“樟帮”、“建昌帮”等江西深厚的中药文化。科普专家结合真伪标本实物、“3D”数字模型传授如何辨别“鹿茸”、“阿胶”、“贝母”等常见中药材的真伪,期间还穿插“火试、水试”等鉴别试验、趣味问答,标本制作等互动环节。现场气氛活跃,学习热情高涨,大家识百草,认中药,讲功效,传文化。活动既提升了公众对常见中药饮片的真伪辨识能力,又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中药的丰富内涵,艺术地体现了中药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实用性。

   千秋中医药,今朝风日好。中医药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医药事业的根基和灵魂。此次科技周活动,积极肩负中医药文化传播的社会重任,利用了省药检院的特色优质资源,通过科普活动拉近了中医药与大众的距离,向所有热爱中医药的人们敞开了大门。让大家掌握中药知识和健康理念的同时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以“科普之光”回馈社会,让中医药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科研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