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口腔护理产品的安全使用

发布日期:2023-05-30 11:13:07   发稿人:药检院管理员    来源: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阅读: 次   字体大小: [大]  [中]  [小]

随着我国社会的全面发展,人们获得医疗知识的途径变多,很多家长都已经有了口腔卫生保健的基本常识。每天两次的刷牙,含氟牙膏的应用都已经越来越普及。可是家长朋友们有没有意识到,在使用口腔护理产品时也存在着一些安全隐患呢?

关于牙膏:牙膏中氟化物的成分已经被证明是很好的防龋利器,但是过多氟化物的摄入对宝宝的身体会造成伤害,最常见的就是氟斑牙。

 

因此,6个月到2岁的宝宝不需要用牙膏,家长帮助用清水清洁即可。2岁半至3岁的宝宝,此时由于宝宝的吞咽功能未发育完善,推荐使用无氟或者低氟牙膏(含氟量<500ppm),牙膏用量约为米粒大小(图A)。3岁-6岁的宝宝每次含氟牙膏的用量不超过豌豆大小(图B),在宝贝每次刷牙时,家长应密切观察,尽量减少牙膏的吞咽。6岁以上儿童,可以按照正常方法使用含氟牙膏。另外,儿童口腔较为敏感,有些牙膏中含有月桂醇硫酸酯钠,其虽具有良好的清洁能力,但对儿童口腔黏膜有所刺激,因此家长朋友们在为儿童选购牙膏时,一是要看清氟的含量是否超标(含氟牙膏中氟含量500~1100ppm之间),二是要注意有无刺激性强的成分,选择靠谱的牙膏品牌,使用儿童专用牙膏。

 

关于牙刷:现在很多家长都会为宝宝选择电动牙刷,电动牙刷刷牙的力度、方向、频率等都是固定不变的,不便于根据不同部位来调整,若使用不当会对牙面或者宝宝娇嫩的牙龈产生伤害,所以太小的宝宝建议还是使用手动牙刷,先教会宝宝如何刷牙,待到7-8岁再考虑选购电动牙刷。另外,不论使用何种牙刷,应定期更换牙刷或者刷头,一般一个月,最长不超过3个月。细菌、病毒感染治愈后也应及时更换,避免细菌及病毒的滞留。(来源: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